根大腹便便的孕媽咪是否常為腰酸背痛所苦?每天挺著大肚子是否感到很吃力?此時就該考慮使用托腹帶。正確使用托腹帶,能夠減輕媽咪身體負擔,讓懷孕過程更輕鬆!

孕媽咪腰酸背痛,可用托腹帶緩解
國泰醫院婦產科賴宗炫醫師表示,孕婦容易因肚子重量負擔太大、肚子前凸造成腰脊前傾,導致腰酸、下腹疼痛、肚子有下墜感等不適,特別是在懷孕後期大約32週開始,症狀會越來越明顯,如果有這些不適症狀,就應該考慮藉由托腹帶來幫助支撐,以緩解症狀。大約有一半的孕婦,懷孕後期均會因為肚子變大而發生上述不適。

托腹帶使用原則
使用托腹帶,最好遵循以下原則比較保險:
1.材質選擇盡量以透氣、吸汗的棉質為主。
2.最好用於內衣、內褲外面一層,不要直接接觸皮膚,以避免托腹帶和皮膚磨擦,或因過敏出現疹子。
3.有些媽咪在使用時感覺不透氣,會在托腹帶裡面加一層嬰兒用的紗布巾,如此可增加透氣和吸汗效果,不讓托腹帶與皮膚緊貼。
4.托腹帶不能綁的太緊,最好能留一根手指的縫隙,以免因為束的太緊造成下腹不適,甚至影響到胎兒。
5.綁的位置一定要正確,綁得太上面根本無法達到支撐效果,反而對肚子造成壓迫。正確位置是在恥骨上方與肚臍中間,再稍往下一點的位置,後面則在腰與胸椎之間,從側面看是呈一斜線,後面要比前面高一些。孕婦一定要有托住腹部的感覺,而不是只有綁住的感覺。

少數孕婦使用前要由醫師評估
絕大部分孕婦都可以使用托腹帶以減輕身體負擔,但是也有少數孕婦在使用前應該請醫師評估,否則會有一些危險,包括:
‧有子宮肌瘤的孕婦。如果肌瘤長在下方而且往外凸,使用托腹帶會造成疼痛。
‧子宮畸形。例如雙子宮孕婦,使用前要請醫師預先做評估後再使用比較保險。
‧脊椎曾經受過傷或椎間盤凸出,或椎間盤開過刀的孕婦,也是需要先做評估再決定是否使用。

選購托腹帶注意事項
市面上托腹帶產品種類越來越多,媽咪該如何挑選?建議選購時可參考以下原則:
1.材質以棉質為佳。
2.使用時感覺舒適。
3.不要過於厚重。
4.注意製造公司,選擇有信譽的廠牌為佳。
5.留意材質中是否有難聞味道,如果產品中含有某些化學物質,可能讓孕婦感到不適或造成皮膚過敏。
6.太細、太寬都不好,寬度最好比孕婦的手掌再大一點即可,如果包覆面積太大,對肚子會有負擔,太細怕沒有達到托腹作用。
7.穿脫要方便,不要複雜到每次使用都要他人協助。
8.選購時媽咪要想好自己到生產時體重可能增加的幅度,以免因為買太小,沒多久就不能用了。

很多媽咪擔心綁了托腹帶,外觀是否會受影響?而要怎麼穿才不會被看穿?陳嘉玲表示,除非選擇太大的尺寸,否則市面上的產品品質都不錯,繫在外出服裡面,幾乎不大容易被發現。

媽咪懷孕過程總是有許多辛苦的地方,如果因為子宮變大造成腰酸背痛,就讓托腹帶來幫助症狀緩解,若有任何疑問,也應隨時尋求醫師或衛教師的協助,讓種種不適減到最低程度,以輕鬆度過孕期。